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作為中國與區域組織舉辦的首個文化交流年,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當地時間16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落幕。在半年多的時間里,中國與東盟舉辦近120項活動,為加深雙方瞭解與互信、增進民眾友好情誼發揮了積極作用。
  應緬甸副總統年吞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閉幕式,並與緬甸總統登盛舉行會見。李源潮強調,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致力打造更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
  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倡議舉辦。2013年10月,習近平與李克強先後訪問東南亞時發出倡議,同月在文萊舉行的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將2014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今年4月文化交流年正式在北京拉開帷幕。
  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雙方在文化交流年框架下舉辦了近120項活動,覆蓋會議、演出、展覽、人員培訓與交流、新聞、影視、出版、體育、旅游、宗教、青年交流等多個領域,雙方還結合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歡樂春節”等舉辦了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
  眾多明星參與其中。今年1月,中國駐文萊大使邀請文萊籍藝人吳尊到使館做客,希望“超人氣偶像”吳尊為交流年發揮積極作用;5月,借電視劇《西游記》的巨大影響力,孫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齡童應邀訪問緬甸,在仰光舉辦規模盛大的影迷見面會;12月底,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編導的大型歌舞集“雲南映像”將在馬來西亞演出。
  中國豐富的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也登場亮相,令東盟民眾得以近距離接觸中國珍貴文化遺產。今年3月,著名傳統藝術“蘇州刺繡”展覽在文萊舉行,來自蘇州的藝術家表演了精湛的傳統蘇繡技藝,吸引了包括王室成員、當地名流在內的數千觀眾參觀。
  文化交流年同時開創多個“第一”。8月,“東盟最佳表演藝術—中國主賓國”展演在印尼舉行,這是東盟首次邀請非東盟國家作為主賓國舉辦有關活動;11月,設在柬埔寨的雲南新知集團被授予“中國文化之家”銘牌,這是在海外設立的首個中國文化之家,成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又一舉措。(完)  (原標題: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閉幕 打造更緊密命運共同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preamc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