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末江蘇省公務員剛舉行完面試,本周末事業單位招錄又鳴鑼開考。去年省直單位與南京市首次統一考試,今年加入聯考的地級市增加到了8個。昨天大部分考區上午兩個半小時考一門課,考題相當於公基、行測、申論的大“雜燴”,考生們在筆尖上一決高下。前段時間備受關註的馬航事件這次入了考題,而主觀題中的大作文,則是要就習總書記的講話,談“精彩人生”。
  江蘇首次8市聯考
  ——考生不能各地趕考了
  南京市446名,常州市252名,揚州市421名,無錫市138名,淮安市102名,連雲港市103名,鹽城市91名,南通市398名……繼去年下半年,省直和南京市事業單位首次統一考試,今年“事考”中,聯考的隊伍又更壯大了。今年參加聯考的地級市共有8個,加上省直事業單位招錄的378人,招錄總人數達到2000多人。
  今年的省直考試和部分市考試採取統一命題,同一時間考試,同一套試題。而按照崗位類別不同則有《綜合知識與能力素質》、《綜合知識與專業素質》等考試科目的區別。揚州市則是採用單獨命題。
  有人事考試專家分析,這種統一命題的方式大大節約了事業單位考試的組織成本,試題水平也能得到保證,提高了考試選拔人才的科學性。以往各市各自組織考試的時候,由於考試時間並不統一,考生可以輾轉各地參加考試,這增加了考生的被錄用的機會,但考生重覆報考,也會出現擠占考試資源的可能性。在聯考的考試方式中,考生對招錄考試類型以及崗位的選擇務必慎重。
  馬航事件入了考題
  ——時事類考題難度不算大
  被問及印象深刻的題目時,有不少考生都提到了“馬航事件”。“我記得是一道選擇題,講馬航MH370航班失聯,在搜救中中國政府承擔了最大的責任,付出了最多的努力,問表明瞭什麼。”在考場外一名考生回憶,備選的選項有中國政府高度關註,中國經濟實力雄厚、海上搜救能力強、海底探測技術先進這4個。“這肯定是主觀因素,而且後三個選項是併列的,所以我毫不猶豫選了A。”
  另外如蘭州市自來水苯嚴重超標事件這類熱點時事,也成了本次“事考”的考題。
  談自我談人生自我剖析
  ——主觀題理性之外還要誠摯
  這兩年,主觀題在事業單位考試中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多。本次省直與大部分地級市的統一卷子中,材料處理題是唯一的主觀題。材料出自習近平總書記“五四”講話的材料,強調“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第1、2題讓考生圍繞材料中提到的“職業流動與職業操守”“大學畢業生擇業問題”談認識,第三題大作文則要求根據講話精神,圍繞“書寫精彩人生”這一主題,寫一篇千字左右的議論文。考察之外,職業教育的意味也很濃厚。對這道題目,很多考生都覺得難度並不算大。“以往就有要求寫職業生涯規劃之類的,所以對這類題還算熟悉。”
  倒是單獨命題的揚州市加試的寫作題,讓考生有點措手不及。揚州市考題中有作文題要求以“我是誰”寫一篇議論文,讓不少考生覺得很難下手。
  而華圖教育刁舒老師則表示,“事考”中寫作題開放性較強,可以考察考生的寫作水平與語言文字表達能力,考生在邏輯之外,還需表現出自己誠摯的一面。
  揚子晚報記者 楊 彥  (原標題:江蘇8市事業單位首次統一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preamc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