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1月11日電(見習銀行利率記者 吳佳蔚 實習生 朱曉霞)“品牌建設沒有別的路,就是要靠創新驅動,讓科技驅動與文化驅動兩輪並驅,其次是一定要融入互聯網社會。”談及浙江企業品牌建設,中國知名品牌專家孔繁任予以肯定。據其預計,浙江企業品牌建設將以十年為一個臺階,實現大的跨越。
   病癥:吳哥窟一代求穩,二代求快
  近年來,浙江省經濟發展得到快速提升,然而,品牌培育卻仍處於起步階段,品票貼牌建設與經濟發展的不對稱成為了浙江經濟發展的一個大問題。
  孔繁任認為,浙江省品牌建當鋪設的病癥源頭有很多。
  一方面,市場經製冰機二手買賣濟之初,浙江的民營企業膽子比較大,長進比較足。但是,有了資本積累後,不少企業“一代”便開始求穩,將資本放入投資,如炒房地產、炒資金等。
  另一方面,經濟放緩以後,實業的風險過大,富二代們不太願意做實業。由於文化水平高,交際圈廣,“二代”們的經營形式日趨多樣化,更傾向於向一些短平快的產業拋去橄欖枝。
  “總而言之就是想做實業的人不多了,而做實業的敢於在原來的基礎上再大踏步往前走的人也越來越少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在品牌上的投資就退下來了。”孔繁任向記者分析。
  品牌建設也非可一蹴而就,它是一項專業的持續的工作。孔繁任告訴記者,“總的來說我們的外部環境對於品牌的發展是不太理想的,客觀的說就是發展太快了。”
  改革開放30年,早期做市場只是倒買倒賣,等到開始要做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品牌,大概也就做了十來年,就到了互聯網的時代。換句話說,別的國家要一兩百年經歷的歷史,我們只用了30年,在一代創業者的手上就發生了巨變。面對快速發展的經濟環境,企業沒能充分經過市場發酵,也沒能經過完整的市場經濟歷練。
  “在這短短的30年中,前10年要學習,後10年受到互聯網的衝擊,商業模式發生巨變。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企業既沒有做品牌的意識,也沒有做品牌的經驗。”孔繁任說,“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品牌建設的手段與方法也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企業與專業公司都在邊學邊乾。”
  不少企業在品牌的意識上發生了從不重視到急於求成的轉變。很多企業沒有安下心來,踏踏實實地按照品牌發展的規律慢慢發展。
  不僅品牌意識與品牌經驗無法跟上快速發展的腳步,品牌保護措施也未能與之同步。知識產權的保護、法規法制的不健全,導致企業創新的積極性下降,讓企業在品牌的投放上多有顧慮。
  縱觀浙江企業品牌發展現狀,我們不難發現,企業發展速度放緩了,企業家的膽子變小了,同時內在歷史與外在環境也影響著其品牌建設的投入與發展。發展品牌建設仍然任重道遠。
  經驗:產品為王創新致勝
  2013年12月12日,2013中國製造業自主品牌價值評價結果向全球首次發佈,浙江潔麗雅股份有限公司在紡織輕工業企業中排名榜首,品牌價值達55.83億。當問及其品牌建設成功之道時,潔麗雅品牌力系統創新中心CEO湯健告訴記者,“在品牌打造上我比較在乎內心的驅動和創新品牌力。”
  潔麗雅從一個毛巾廠發展為現在的中國毛巾行業的龍頭企業,其在品牌建設上的投入不容小覷。
  從多年從事品牌建設的經驗出發,湯健認為,“品牌建設一定是來源於企業的創始人與投資人內心的驅動,需要他們有做品牌的真正的意願。”他說,潔麗雅的成功是因為其企業家的夢想是一個真的夢想,真的只想做質量與品牌兩個事。
  湯健告訴記者,獲得現在的成就,一方面是企業本身有比較強的產品力,另一方面則是營銷模式的創新。“我們現在不是為了銷售產品,而是為了用戶的粘合度,要獲得用戶持續購買的情感與意願,所以這方面給企業品牌建設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湯健表示,品牌打造是一個系統的工程,靠單一的某一點比較強,把品牌做起來的時代已經過去。基於系統建設需求,潔麗雅在浙江首次嘗試建立了品牌力系統創新中心,進行品牌的建設與發展,“”
  據介紹,該中心不同於傳統的品牌部,而是把整個公司的各個跨部門的總監與老總集成起來,變成一個集團公司的系統品牌創新的機制與模式。
  湯健表示,浙江的企業在整個轉型升級的過程中還是要從系統創新的角度來規劃品牌,然後找專業的公司進行執行。
  對於湯健所分析的成功經驗,泰瑞機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秘書儲邵輝也持有類似想法。作為年產能達10000台註塑機,產品現享譽近90個國家的高新技術企業,泰瑞機器營銷的成功的一個重點就在於其對品牌建設的重視。
  儲邵輝告訴記者,其老總一直非常重視品牌建設,捨得投入資金髮展企業品牌。同時其還設立專門的品牌培育辦公室,總體協調企業品牌發展,由老總親自掛職,直接牽頭組織品牌的建設與維護。
  另一方面,他也強調,優質的產品是其發展品牌占領市場的重要保障。
  發展:創新驅動,擁抱網絡
  2006年浙江出台《關於推進“品牌大省”建設的若干意見》,為該省企業品牌建設的熊熊火焰加了把乾柴,有力地助推了浙江不少企業品牌建設的積極性。而該意見也是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其任期內出台的最後一份大的文件。
  據浙江省品牌建設促進會秘書長徐偉榮介紹,2007年到2009年的三年中,浙江省的企業品牌建設贏來了較大的發展轉變。
  一方面,隨著企業的發展,企業資本積累達到一定規模,轉型升級、發展品牌成為了必然選擇。另一方面,出口困境在該時段頻頻出現,很多企業不得不轉向國內市場,單純的產品導向已然無法適應國內市場競爭,建立品牌成為了必然選擇。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形成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出口競爭新優勢。同時,國家十二五規劃要求,推動自主品牌建設,提升品牌價值和效益。在國家政策與地方政策的扶持下,浙江發展企業品牌建設似乎到了一個好時代。
  “品牌建設沒有別的路,就是要靠創新驅動,讓科技驅動與文化驅動兩輪並驅,其次是一定要融入互聯網社會。”在如何促進浙江企業品牌建設發展上,孔繁任首肯創新。
  他說,創新有很多路徑,科技創新是一個驅動的輪子,而另一個輪子則是文化創意,兩個輪子必須並行。要把文化滲透到我們的產品、銷售、品牌建設的全過程當中。而當下,不少企業卻不明白文化創新的真正要義,只是把文化作為一種標簽,而沒有把文化轉化為消費者的一種享受。
  創新之外,也要迎接變化。在互聯網異軍突起,早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時,企業也需要積極融入其中。孔繁任認為,做傳統產業可以不做電商,但也必須適應在互聯網時代成長的這一代人群的特性,懂得互聯網的游戲規則。
  談到浙江品牌建設未來發展之路,孔繁任預測,以10年為一個臺階,應該會有一個大的跨越。“其實我們看國際大牌也就是30年一個周期,就是說從一個不大的品牌走向全球性的品牌30年就可以做到,而我們已經走過30年,有了基礎。所以我想,以10年為一個臺階應該會有一個大的變化。”(完)  (原標題:浙江企業品牌建設需兩輪並驅 十年或迎大跨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preamc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