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星情
  南都訊 記者劉軍 劉竹溪 通訊員李建基 廣州五羊天象館預告稱,明天凌晨1時前後象限儀流星雨“來襲”,最多時每小時可看到大約5裝潢0顆流星。此次流星雨觀測條件“十分優越”,機會難得。此外,即使錯過流星雨,冬夜燦爛星光也值得一觀。
  2014第一場永慶房屋流星雨
  據廣州五羊天象館預告,這次大型流星雨叫象限儀流星雨,是每年最早出現的流星雨。它與英仙座流星雨和雙子座流星雨並稱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象限儀流星雨輻射點位搜尋行銷於赤緯49度,赤經230度,也就是位於牧夫座天區內。現今,全天空88個星座,已沒有“象限儀”星座,仍使用這個名字,是為了避免與其它流星雨名稱雷同。
  廣州五羊天象館稱,今年觀測象限儀流星雨條件十分優越。一是沒有月光影響,非常適合觀察和拍攝;二是流星雨極大值出現在我國上空,我國可能觀測到近年來數量最多的象限儀流星雨,最多每小時可看到大約50顆流星洗碗機。如果天色晴朗,我國各地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區,都可目睹到象限儀流星雨劃破夜空。我國最佳觀測時間是1月4日0時至天亮前。
  五羊天象館透露:如果今年錯失觀測良機,2015年和2016年,觀測象限儀流星雨都會受到月光干擾,數量也會銳減。觀測流星雨,要選擇遠離大城市西裝,視野開闊,沒有燈光的地方。目前正值隆冬,還要註意防寒保暖。
  冬夜星光燦爛值得一觀
  在廣州,夏季看不到北斗星,冬季下半夜可看到閃耀的北斗星。在獵戶座的東北面,可找到雙子座,行星巨人木星就在雙子座最明亮的兩顆恆星身旁。木星亮度達到-2.6星等。在獵戶座的東南面,可看到全天空最明亮的恆星大犬座天狼星,天狼星亮度達到-1.46星等。在天狼星的南面偏東,可找到船底座的最亮恆星“老人星”,它也是全天空第二亮的恆星。老人星亮度達到-0 .72星等。我國南方可看到老人星。在廣州,老人星最大地平高度可達14度。木星、天狼星和老人星,由北向南依次連成近似一條直線,這是在深夜沒有月亮時最明亮的三個天體,值得觀看。  (原標題:明晨可看今年第一場流星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preamc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